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日降公司稅 鼓勵企業加薪

2017/12/15 06:00

圖為日相安倍晉三先前在國會報告的情形。(歐新社)

在美國執政的國會共和黨領袖敲定稅改案後,日本執政聯盟週四也通過公司稅由30%調降至約20%的計畫,但只適用於積極提高薪資和增加國內資本支出的企業。日本首相安 倍晉三採取胡蘿蔔和大棒的威脅利誘策略,減稅是他說服企業加薪至少3%的最激進措施之一,旨在刺激消費支出和消除日本近20年來通縮現象。

日本執政聯盟的減稅提案在經過國會通過後,預計從2018會計年度生效,將實施3年;符合減稅條件的企業,還必須大幅增加對工廠和設備的投資。日本透過此一大幅減稅措施,將使獲減稅的企業享有相當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平均約23%的實質有效稅率。不過,分析師質疑以減稅來刺激日本企業支出和為員工加薪的效果,由於擔憂日本人口持續減少和低成長的前景。東京SMBC日興證券資深財務分析師宮前耕也指出,政策性減稅只實施一段特定時間,因此恐無法鼓勵企業提高如基本薪資等永久性固定成本。圖為日相安倍晉三先前在國會報告的情形。(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