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短報1.5億空污費 聚紡負責人詐欺罪起訴

2017/12/15 06:00

涉嫌短報空污費,桃檢依詐欺罪起訴聚紡負責人蔡秋雄。(記者鄭淑婷攝)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位於桃園市觀音區的聚紡公司(4429),被查出從2011年第二季至2015年第四季,涉嫌以短報原物料使用量等方式,短報空氣污染防制費,4年多估計省下1億5000多萬元空污費,桃園地檢署昨偵結依詐欺得利罪嫌起訴50歲負責人蔡秋雄;桃園市環保局表示,已向聚紡公司追繳短報的空污費。

聚紡公司以印染整為業,是全球知名的透濕防水機能性紡織品專業代工廠。起訴指出,聚紡公司是環保署指定公告要申報固定污染源年排放量的業者,須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按期申報空氣污染排放量及空氣污染防制費,填具的內容包括原物料使用量、原物料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等,但聚紡公司卻涉嫌以短報原物料使用量等方式,將不實數據提供給不知情的環保顧問公司上網申報,估計4年多來短報的空污費高達1億5000多萬元。

環保局人員證稱,2015年11月底實際查核時,發現聚紡公司在揮發性有機物的使用量及種類上均有申報不實的情形,進一步清查該公司電腦中的銷存耗表原始資料、帳冊單據與憑證,發現公司實際原物料使用量與國稅局營業銷售額、稅額申報書相符,卻與向環保局申報的使用量不同,數值明顯減少。

聚紡員工證稱,所有的申報資料都要給蔡秋雄看過,而蔡秋雄也坦承每日紀錄表最後都是由他核章,檢察官認為他涉犯法條包括「空氣污染防制法」申報不實及「刑法」詐欺得利罪,從重依詐欺得利罪嫌將他起訴。

聚紡昨聲明,尚未接到起訴書,收到後將依相關規定辦理,公司營運一切正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