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山人壽勞資爭議 金管會要求依法處理

2017/12/15 06:00

南山人壽去年爆發勞資爭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調整」134位專職收費員引發爭議;金管會昨天表示,此屬於勞資爭議,已經要求南山人壽要依「勞基法」妥善處理,尤其收費員屬於外勤,若轉職為內勤,南山必須衡平考量,不能變相減薪。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南山人壽遭員工檢舉「惡意裁員」,根據南山人壽回應,這是收費作業調整,公司也提供收費員轉任轉型及退休離職等選項,並非惡意裁員;換言之,南山提供收費員轉任新職務,並依新職性質考慮新的待遇及敘薪方式;若員工無法接受,也有提供優於勞基法之優離、優退方案。

根據金管會調查,國內市占率前五大壽險公司,包括:國泰壽、南山壽、富邦壽、新光壽及台灣人壽等,只剩下南山人壽還有「專職收費員」轉型問題,其他公司都已將收費員轉型為其他相關工作,像是「保戶住院關懷人員」、「售後服務人員」等,以緩和方式協助員工轉型。保險局希望南山壽能妥適處理此事,依勞基法來處理員工相關轉職、優離退等問題。

曾任保險局副局長的金管會主秘施瓊華表示,由於目前保險繳費管道多元化,保戶可用轉帳、信用卡及便利商店繳款,連保險業務員也能代收;因此,專職的收費員需求越來越小、由外勤人員轉為內勤。

施瓊華強調,由於工作性質不同,薪資結構也可能改變,但南山應安排適合其屬性的工作,且在員工年資及轉任工作等方面衡平考慮,不能變相減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