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以國安為由 阻外國自駕車路測

2017/12/16 06:00

中國政府在汽車領域再次新設市場障礙,以「國安」為由,限制外國自動駕駛車上路測試,以偏袒本土車廠。圖為通用汽車於美國舊金山市區進行自駕車道路測試。(路透資料照)

將自駕車政治化 偏袒中國車廠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在汽車領域再次新設市場障礙!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限制外國自動駕駛車上路測試,擔憂配備高解析度相機和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繪圖系統的外國自駕車,可被用來從事間諜活動;專家分析,北京藉此操作以偏袒中國本土車廠,雖不意外,仍令人擔憂。

稱精密設備可用於間諜活動

外國汽車製造商表示,他們接到中國政府限制在當地推出自動駕駛技術的訊息;中國政府以國安顧慮為由,試圖限制配備高解析度相機和GPS的汽車在當地自由上路;目前只有外國車廠接收到上述訊息,但從事自駕技術的中國本土車廠卻表示未遭遇這種阻礙。

汽車領域新設市場障礙

某跨國汽車製造商代表指出:「這件事很微妙,我們在中國測試自駕功能、開車出去繪製照片和記錄GPS座標時受到阻擋,還被指和中國國防政策有關。」

不過,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旗下自動駕駛部門的一名主管表示,沒有遭遇過這類反對和阻擋,「我從沒聽說過這種事」。自駕車依賴相機、先進感測器如光學雷達(Lidar)、高精確GPS地圖,來找尋定位和避免障礙物;但中國安全機構擔心這類配備也可能被用於秘密監視。桑福德伯恩斯坦(Bernstein)研究報告指出,預期在中國繪製地圖方面,國安擔憂意味「所有參與者將會是中國的」。

GPS繪圖 必須與中企合作

該機構香港分析師Robin Zhu說,中國想將自駕車「政治化」,以偏袒國內企業,這不意外,但仍有點令人擔憂。北京已明確表示,在中國繪製精確GPS地圖的工作,只能由中國公司來進行。目前任何公司在中國欲推出自駕車,都需要和有高解析度地圖執照的十三家中國公司之一進行合作,包括百度、阿里巴巴旗下高德、騰訊參與投資的四維圖新等。

「中國製造二○二五」在一些關鍵技術上設定本土企業國內市占率的具體目標。根據中國汽車工程協會數據和桑福德伯恩斯坦的分析,北京預期到二○二五年本土企業將達國內自駕車用高解析度相機市占率八成,中國國產雷達也達相同的市占率,並希望到二○三○年在中國使用的所有衛星定位技術都是國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