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明年開徵環保稅 企業成本大增

2017/12/16 06:00

一名單車騎士戴著口罩騎過上海黃浦江河岸。(路透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自二○一八年起,將開徵新的環境保護稅,直接向排放應稅污染物的企業單位及其他生產者徵收,如大氣污染物每污染當量人民幣一.二至十二元(約台幣五.五至五十五元),水污染物每污染當量人民幣一.四至十四元。

安永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大中華區間接稅務服務主管Kenneth Leung預估,環保費改稅,將使一些化工和能源領域的中國國企成本較先前多出四成到三倍。中國開徵環保稅,對部分企業而言將是一大打擊,由於資金、技術不足,多數企業無法立即投入環保新設備。

化工產業首當其衝

隨著環保要求的提高,污染較嚴重的產業,成本勢必增加,例如印染企業美欣達集團,預期環保稅將導致公司成本大幅提升,已早一步實施公司重組,出清印染業相關資產,準備轉型投入垃圾焚燒發電業務。化工和能源行業信息提供商ICIS則表示,化工產業將首當其衝,相關產品價格將在明年上漲。

中國「新華社」指出,目前中國大部分省份的人大常委會已通過環保稅方案,將考慮地方的環境承載能力、污染物排放現狀、社會發展目標等,在法定範圍內確立相關稅額。

這項環境保護稅法於二○一六年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實施;根據稅目稅額表,大氣污染物每污染當量人民幣一.二至十二元,水污染物每污染當量人民幣一.四至十四元,固體廢棄物按種類每噸人民幣五至一千元,危險廢棄物每噸一千元,工業噪音按超標分貝數每月繳納人民幣三五○至一萬一千二百元不等,直接向排放應稅污染物的企業事業單位徵收。

報導指出,浙江、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地的稅額,訂在略高於環保稅法規定的最低標準;江蘇、海南及四川則適中;北京、天津、河北及周邊省份則稅額較高,例如北京市應稅大氣污染物每污染當量人民幣十二元、水污染物每污染當量人民幣十四元,標準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