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慶章:台加入CPTPP 與進WTO同等重要

2017/12/17 06:00

我國首任駐WTO大使顏慶章(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美國退出TPP後,其餘十一個成員國宣示更名為CPTPP。我國首任駐WTO大使顏慶章昨演講指出,就台灣發展策略,謀求加入第二回合CPTPP,堪稱與當年加入WTO同等重要,但涉及變革的範圍與程度更廣且深,政府有四項迫切的決策思維,包括:依法行政的強化、受政府控制企業的省思、爭端解決的不容輕忽、以及農業政策的蛻變。

政府4項迫切決策思維

顏慶章以「台灣如何嚴肅面對CPTPP」為題發表演講。他說,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為整體嶄新規範基礎,涉及變動部分至為微小,仍維持高標準的區域經濟整合,有其「衣著款式」;然而,各部會迄今對國內法規與TPP的盤點,多有心存觀望甚或虛應故事之嫌,因此當我國申請加入而面對各項議題談判時,恐將暴露我國尚未準備好CPTPP「衣著款式」的窘境。

他指出,政府爭取加入CPTPP,有四項迫切的決策思維,首先,「依法行政的強化」,各部會應切實做好盤點相關法規制度的落差。其次,「受政府控制企業的省思」,TPP規範要求確保私有企業與受政府控制企業在公平基礎競爭,而我國充斥頗多公股企業,其中閉塞多少民間部門的成長空間?潛藏多少的欠缺績效甚至弊端?政府在審視TPP規範時,應思考如何充分強化市場機能。

再者,「投資人與投資所在國家的爭端解決機制(ISDS)」也不容輕忽,但建立符合CPTPP的ISDS機制,我國行政與司法部門立場有巨大落差,僵持多年未見進展。 最後,「農業政策的蛻變」,日本與我國均屬農產品競爭力不足的經營型態,日本對TPP農產品貿易規範的因應,值得我們重視。

顏慶章認為,台灣謀求加入第二回合CPTPP的意義,堪稱與當年加入WTO同等重要,雖然加入CPTPP需要十一個成員國的共識決,台灣必須克服中國的阻撓,但不可因此失去信心;何況,CPTPP明文開放APEC成員加入,台灣身為APEC成員,情勢遠優於當年申請加入WTO前身GATT。他強調,有效輔導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的轉型與調適,為申請加入CPTPP準備工作的當務之急,而最艱鉅的挑戰將是政府體系的全面再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