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法大翻修 納洗錢防制條文

2017/12/17 06:00

行政院版公司法修正草案,已由政務委員陳美伶完成審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大翻修「公司法」,歷經一年半,本週終將拍板。行政院週一將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黨籍立委溝通,預計提報週四政院院會通過;這次公司法修法納入洗錢防制條文,股份有限及有限公司須向經濟部的資訊平台申報董監事、經理人及持股十%以上股東等實質受益人資料,共六十八萬家非公開發行公司將首當其衝。

政院週一與綠委溝通 最快週四提報院會

這次「公司法」翻修涉及一百多條條文,是民進黨政府的一大修法工程。目前政院版公司法修正草案已由政務委員陳美伶完成審查,為解決民間企業內鬥亂象,公司法修法明訂,董事長若拒不開董事會,過半數董事請求可自行召開;董事會拒不開股東會,五十%以上股東可不經許可召開股東會,可望解決公司拒不開會、內鬥等經營亂象,以提高公司治理效率。

實質受益人將強制申報

此外,為了有利新創企業發展,這次修法將開放公司可發行無面額股,並開放發行一元以下超低面額股,即使未來申請上市櫃,也不必轉換為面額股,以利於新創企業籌資,並且開放公司名稱可用英文登記。

這次修法也增訂企業最終受益人資料必須上傳政府資訊平台,股份有限及有限公司的董監事、經理人以及持股十%以上的股東資料必須強制申報,其中一千六百多家上市櫃企業可望排除適用,共約六十八萬家非公開發行公司所受的衝擊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