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抗颱 離岸風機也要耐震

2017/12/17 06:00

標準檢驗局明年將參考國震中心研究成果與國際標準,修訂我國離岸風機的抗震條件。(資料照)

標檢局年初已將抗颱標準提升 明年將增訂抗震條件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機要抗颱耐震!由於台灣處於颱風、地震頻繁的地帶,為確保風機穩定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繼今年初將抗颱條件納入國家標準後,目前也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待明年中國際標準公告後,將參考國震中心研究成果與國際標準,修訂我國離岸風機的抗震條件。

標檢局官員指出,去年九月梅姬颱風測得每秒五十三公尺風速,雖是中颱程度,但威力之猛,近年極端氣候有加劇情況;為了讓風機不因颱風吹襲而破壞,今年初已將風機的抗颱標準提升至可承受強颱每秒五十七公尺。

由於台灣也位於地震頻繁地帶,標檢局表示,國震中心正針對台灣海峽地區進行地震相關研究調查。據了解,國際目前尚未對風機訂有耐震規範,擬於明年中公布;屆時,將參考國震中心研究成果與國際標準,增訂適合台灣風機的抗震條件,可望於明年底前公布。

另外,離岸風電發展需要銀行專案融資,由於所需資金龐大,即使目前國內未強制規定必須進行驗證,但銀行、保險等授信業者,多會要求附上相關驗證,以降低風險。

標檢局官員表示,標檢局雖是第三方驗證主責機構,但目前國內仍欠缺風機驗證方面的經驗與技術。因此,標檢局今年陸續找來九家具有經驗與技術的外商合作,並利用前瞻計畫十六.四億元經費,協助本土法人金工中心、台經院、中國驗船中心、台灣大電力等取得驗證技術。

標檢局表示,風機驗證主要可區分為盡職調查、專案驗證與海事擔保三大業務,本土法人「要先當學徒、助手」,未來習得技術後,希望能籌組國際隊,前往新南向國家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