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燃料棒 規劃明年Q2輸出

2017/12/17 06:00

核四燃料棒要完全輸出台灣需要二到三年時間。(資料照)

花80億買入 拆解出售 成本恐難回收一半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四封存三年將到期,截至目前,帳面上仍有二八三三億元待處理,核四後續處置,將會是台電財務最大壓力。台電表示,燃眉之急是先解決燃料棒問題,目標是月底前與廠商簽署處理合約,明年第二季運送,但完全輸出台灣需要二到三年時間;而當初花八十億元買的燃料棒,成本能否回收一半,台電也不敢保證。

台電尋求兩種方式解套,一是燃料棒整束輸出給合適的電廠;一是燃料棒拆解後運送到國外,由廠家保存管理並協助出售。若燃料棒整束輸出,因無須拆解,相對簡單且成本較低,但核四「初始核心燃料棒」規格特殊,只適合新蓋電廠第一次使用,要找到適合電廠接手「難度很高」。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說,此方案希望不大。

據悉,台電將採行第二種作法,燃料棒由廠商拆解後,運送至國外保存,待鈾燃料價格上揚時,再進一步分解成鈾料,以出售獲利。

台電主管指出,當時購入鈾料的價格比目前多了一半以上,運出後立刻拆解成鈾料,還要花二十七.六億元拆解費,若是先簡單處理則為五.二億元,光是拆解成本就差了五倍之多。

台電預估,二○二○年後,國際核電廠仍有鈾料需求,鈾價格應會略回升,屆時再委由廠商出售。不過,當時花了八十億買的燃料棒,早已沒有太多剩餘價值,成本能否回收一半,台電不敢說。

台電規劃,獲得原能會、審計部等單位同意後,近期即可與廠商簽訂燃料棒外運拆解合約,明年第一季準備相關工作,第二季可輸出燃料棒。台電評估,核四燃料棒數量超過一七○○束,簽約後二至三年,才可能把燃料棒全數移出台灣。

移出後 核四維護費可減二億

台電強調,燃料棒輸出後,核四就不可能重啟。對於目前核四編列的資產維護費每年高達七、八億元,台電表示,一旦廠內沒有燃料棒,就不需要高額的保警人力、檢查費等,燃料棒移出後,維護費將再減少二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