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重劃區近千 高雄面積最大

2017/12/18 06:00

全國與六都已完成市地重劃統計表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歷年來全台各縣市「市地重劃」區數高達近千處,總面積逾半個台北市、超過一○八個信義計畫區,六都以高雄及台中重劃面積最大,兩都合計重劃面積廣達七千公頃、約二七○個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學者建議,近幾年來部分縣市重劃區已明顯過多,且因不具特色、互相排擠,不僅土地利用效率不高,還助漲助跌房價。

市地重劃是指,依照都市計畫規劃內容,將一定區域內,畸零細碎不整的土地,加以重新整理、交換分合,並興建公共設施,使成為大小適宜、形狀方整,然後按原有位次分配予原土地所有權人;範圍內道路、溝渠、兒童遊樂場、鄰里公園等公共設施及工程費用,由參加重劃土地的所有權人按其土地受益比例共同負擔。

根據統計,到去年底,全國透過市地重劃方式開發區數累積達九九二區,總面積一萬六五一六公頃,相當於○.六個台北市大小,約是一○八個信義計畫區,扣除公設地面積後,可供建築用地面積達一萬○六一三公頃,因而創造不少一夜致富的地主。

現有用地 可再容納近650萬人

六都除雙北市的重劃區分別為五十二、五十四個外,其他四都均超過百個。以高雄市數量、面積最多,達一九○個、三八六七公頃,是六都之最、也是全國之最;重劃區數第二多的是桃園市,計一五二個,其次是台南市的一二七個;重劃面積第二高的是台中市的三二五一公頃。

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分析,台灣並不缺建地,到二○一五年底全國已實行都市計畫面積達四十八萬二五三六公頃,相當於一.七七個台北市大小,占全國面積的十三.三三%,可容納計畫人口數為二五二四萬六千人;但實際上全國都市計畫區內現在人口數僅有一八七五萬七千人,是計畫容納人口數的七十四.三%;也就是說就算未來不再開發新的重劃區,都市計畫內可建築用地足以再容納將近六五○萬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