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文祥前進緬甸 笑稱青暝不怕槍

2017/12/21 06:00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最愛說自己是「台灣土狗」,沒有富爸爸,白手起家。在國內風電政策還沒底定之前,他就以中小型鋼構廠之姿投入,並且在緬甸市場尚未爆發前就前進設廠。問他怎麼敢不顧風險,他自嘲:「青瞑(瞎子)不怕槍!」看到市場商機就要搶先,等別人都進去就來不及了。

賴文祥說,早在2012年馬政府提「千支風機」計畫,他就決定投入風電市場,主要是國內營造市場逐年萎縮,半導體或電子業的廠房都蓋得差不多,橋樑、捷運等公共工程也沒有龐大的需求,做鋼構的世紀鋼必須另尋出路。

「5年前我們就到歐洲各國考察過風電市場,決定投入這一塊。」即使到小英政府在2016年上台,風電政策仍未底定;但世紀鋼已決定在台北港興建高85公尺、寬260公尺的廠房,2019年完工時,將宛如2座巨型金字塔,矗立在台北港邊,專門生產體積龐大的風機水下鋼構。

至於緬甸廠,世紀鋼在2015年就前進卡位,不畏當地基礎建設缺乏以及長達半年的雨季,截至目前,商機並不算大爆發。對此,賴文祥說:「我們當然要選擇開發進度最落後的地方,若等到大家都要去建廠,那就來不及了。」

他指出,緬甸廠目前已有營收,包括與日本廠商合作承接公共工程,以及替台商帆宣及啟祥提供建廠所需鋼構,今年底交貨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