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經濟減速 換減債減污

2017/12/26 06:00

彭博報導,中國擬以降低經濟成長的代價,來換取解決債務及污染等問題。圖為中國山西省的燃煤發電廠煙囪排放黑煙的情形。(法新社資料照)

「未來3年GDP增6.3%」較十三五的6.5%低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擬以降低經濟成長的代價,來換取解決債務及污染等問題。報導分析,雖然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日前否認中國將放棄二○二○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總量成長一倍的目標,「因只要未來三年GDP增長六.三%就可實現」;但這句話有弦外之音,即六.三%數字較十三五規劃的六.五%目標來得低,透露中國已有讓經濟減速來降低污染惡化的打算。

楊偉民在日前於北京舉行的「二○一七到二○一八中國經濟年會」表示,從現在經濟情況看,中國要實現GDP總量成長一倍的目標,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較困難的重點在於防控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未來經濟建設的主旋律不再是高速增長,而是「高質量發展」;他指出,「若不顧客觀實際,盲目追求高增長,帶來的風險可能比增加的GDP還要多。」

中國政府去年公布的「十三五」(二○一六至二○二○年)規劃中,將未來五年的GDP成長設定在六.五%以上,以達到二○二○年GDP比二○一○年增加一倍的目標。

根據彭博彙整經濟學家預測,今年中國GDP成長估將落在六.八%,二○一八年將成長六.五%;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估中國未來兩年經濟成長將減緩,估二○一八、二○一九年的GDP成長率分別為六.四%、六.三%,而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較先前六.七%,略升到六.八%。

在本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後,中國政府將明年主要經濟工作定調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及「污染防治」;彭博分析,中國官方將不再那麼看重經濟成長數字;香港經濟學家指出,楊偉民說法透露經濟政策正在尋求軟著陸,「明年經濟成長目標可能比今年還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