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藤忠擬入股101 180億送走頂新

2017/12/30 06:00

伊藤忠昨直接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申請,以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八○億元)收購頂新持有的台北一○一股權三十七.二%。(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鄭琪芳、王憶紅/台北報導〕頂新集團擬出脫台北一○一持股,日前傳出日本伊藤忠商社將與頂新以換股方式入股台北一○一,但未獲當事人證實。不過,伊藤忠昨直接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申請,以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八○億元)收購頂新持有的台北一○一股權三十七.二%。

對此,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表示,樂觀其成,台北一○一代表台灣的地標,希望引進國際經營理念讓其經營得更好,而且這是民股間的換股,除非有中資疑慮,公股也無法介入太多;若投審會通過該交易,伊藤忠順利入股台北一○一,公股將與對方討論如何合作、共治。

頂新發言人陳文敏則說,頂新選擇對台北一○一經營最合適的投資人,相信伊藤忠會為台北一○一帶來更多更好的建議與經驗。至於價格是否滿意?陳以「樂觀其成」回應。

據悉,台北一○一於十二月二十七日召開董事會時,並未提出此事,且未收到伊藤忠實地查核的要求。市場解讀,伊藤忠可能不做實地查核,直接向頂新了解財務狀況即可。

頂新出售持股 多次觸礁

頂新持有台北一○一股權三十七.二%,是泛公股以外最大股東。不過,受二○一四年食安風暴衝擊,頂新決定出售台北一○一股權,傳出與馬來西亞IOI集團、黑石集團等有接觸,但因IOI傳出中資疑慮而破局,黑石也因實地查核等喬不攏而未完成交易。

今年十一月,傳出頂新將以換股方式將台北一○一股權全數賣給合作夥伴伊藤忠商社;投審會昨證實,伊藤忠已遞件申請,擬以六億美元收購頂新所有台北一○一股權,資金來源為伊藤忠自有、向日本銀行聯貸。

最快明年三月有結果

投審會官員表示,目前正在進行初審,若文件齊全,就會送各部會進行審查,原則上審查時間兩個月;但若收回意見有疑慮,可能需要進一步補件,將會延長時間。換言之,若財政部等部會不再表態反對,扣掉春節假期,伊藤忠最快可在明年三月入股台北一○一。

當初IOI收購頂新台北一○一股權開價二五一億元,外界估計,頂新可淨賺一七○億元以上;相較之下,這次伊藤忠提出的一八○億元收購價縮水不少。不過,這次交易包含換股方式,雖然金額較少但更穩健,凸顯頂新希望確保交易成功的心態。據傳,伊藤忠為使交易順利,已拜訪民進黨大老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希望能順利成為第一個入主台北一○一的外資股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