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倉促上路 監院糾正

2018/01/04 06:00

一例一休倉促上路,造成社會莫大衝擊與紛擾,監院昨糾正行政院與勞動部。(資料照)

勞動部無完整法案影響評估

行政院縮減工時目標落空

〔記者鍾麗華、李欣芳、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案預計在本月召開的立法院臨時會通過,不過,監察院昨召開記者會指出,當初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事前評估不足,又未給予緩衝期,導致各界措手不及,在修法未滿一年即再提出修正,證明當初倉促修法造成社會莫大衝擊與紛擾,監院昨糾正行政院與勞動部。

監委陳慶財指出,勞動部前年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審查時,無完整法案影響評估,未評估物價上漲社會成本、未衡酌對勞工及企業的衝擊,就輕率認定對於企業用人並不會有太大困難。勞動部在法案送立院審查後,才提出三份評估報告,內容也對許多重要面向未深入評估、甚至未評估。

規定僵化 衝擊勞資關係

陳慶財說,行政院無視勞動部在溝通不足,且未基於專業提出完整的評估報告下,以七天作業期程完成審查。且依主計總處調查,去年九月單月或一到九月平均工時,均比前年同期增加,其中去年九月工業及服務業比前年增加十四.二小時,行政院縮減工時目標落空。

陳慶財表示,一例一休施行以來,各界反應規定僵化、缺乏彈性,已明顯衝擊勞資雙方相互信賴與良性互動關係,甚至被形容為包括勞工在內的「勞資政三輸」局面。修法施行未滿一年,行政院又再度提出修正案,足以證明去年倉促推動修法,已對社會造成莫大負面衝擊及紛擾。

監委楊美鈴指出,新訂定或修正法律若會造成太大衝擊或影響人民權益,通常應另訂「日出條款」給予宣導、緩衝、調適期間,但勞動部修正勞基法,竟未預留緩衝時間,導致各界措手不及、難以調適因應。

此外,楊美鈴表示,對於「勞基法」再修正,勞動部去年十月底公告,對於加班與輪班的相關規定提出甲、乙二案,代表其影響深遠、各界仍有爭議,但勞動部竟把法案預告期間縮短為八日,預告根本是虛晃一招,反而增加各界不滿與爭議,而且違反行政院規定各機關的法規命令草案須預告六十天的規定。

對於監察院提出糾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勞基法修法內容並非由行政院單方面可決定,立院審議法案可依立委的修正動議修正,法案的施行是否預留緩衝的施行日期,也是立法院的決定。至於上一次修法造成對企業及勞工的影響,應可在這次修法改善。

勞動部則表示,對於糾正意見虛心接受,這次廣納各界參考意見後,在兼顧安全及彈性前提下再提出修法,且這次修正草案末條的施行日期上已預留緩衝彈性,會持續檢討精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