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須中央機關公告」輪班間隔增把關機制

2018/01/05 06:00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

〔記者蘇芳禾、陳鈺馥、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今起將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預計最晚在十日前表決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包括七休一彈性處理和輪班間隔放寬到八小時,朝野立委都提出修正動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表示,行政院已鬆口支持她的修法版本,輪班間隔部分,增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才能從十一小時變更到八小時。

管碧玲︰政院支持我的修法版本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認為此做法具可行性,將請勞動部研議把關機制。徐國勇強調,「例外就是例外,不會變原則」,輪班間隔規定只適用於輪班制,一般朝九晚五上班族,非輪班制的就不適用這條規定。

原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第三十四條規定,採輪班制勞工只要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休息時間可從「至少連續十一小時」變更為「不少於連續八小時」,雇主僱用勞工在三十人以下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管碧玲所提修正動議,加入必須符合「工作特殊或特殊原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其更換班次間的休息時間,才能從十一小時變更到八小時。

監院打臉立院 蘇嘉全︰有失高度

此外,監察院針對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事前評估不足,在修法未滿一年即再提出修正,前天糾正行政院及勞動部,行政院則認為修法內容非政院單方面決定,也是立法院的決定。政院的回應引發在野黨質疑立法院是行政院的立法局,要求立法院長蘇嘉全表態。

蘇嘉全表示,糾正「有失監察院的高度」,法律通過後本來就可以再修正,修法就是在補足法律的不足,如果每個法律修正、監院就糾正一次,那每次只要修法,監院都可以來糾正。

蘇嘉全表示,監院說修法沒有評估好,但評估有很多標準,就算是上帝來評估,也不一定能完美精確,所以才需要透過修法。他說,監院雖然糾正行政院,但確實是立法院審議才通過法案,監院其實也是在打臉立法院,希望五院間能互相尊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