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基本工資三萬起 不是喊爽的

2018/01/05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須視產業升級轉型速度而定「不是說加就加」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期待基本工資夢想數字是三萬元,但中小企業喊苦難負擔。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經濟部主要策略仍是產業升級轉型要加快,及促進投資帶來就業機會;沈榮津坦言,基本工資要達到三萬元「得要一步一步」,先做好基本功、透過政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也不是喊爽的」,得須視產業升級轉型速度而定。

針對總統指示透過五個方法來終結青年低薪;沈榮津強調,經濟部已在對症下藥,將透過政策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加強產業研發朝高附加價值發展。

他指出,產業型態快速轉變,已可看到雲端運算與大數據、IOT(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帶來智慧化應用,會促進服務模式改變,帶來高附加價值生產;透過政策引導智慧化,就有機會可達到利潤共享。

促進投資 可帶來就業機會

沈榮津還說,促進投資可直接帶來就業機會;經濟部新年度研擬提出一個「有挑戰性」的促進投資目標;就業市場蓬勃後,就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說,薪資就會跟著市場活絡起來。

沈榮津坦言,基本工資達到三萬元目標得要一步一步,「這都基本盤,不是喊爽的,說要加就加」;只要產業界升級轉型及促進投資速度加快,效果自然會顯現在就業及薪資成長上。

沈榮津表示,去年外資投資狀況不錯,應可達一百一十億美元以上,今年希望提出較有挑戰性的目標;將著重在開發案源,包括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軌道車輛、離岸風電等投資案,可有幾千億商機,之後將帶來不少就業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