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文昌內線交易案 非常上訴駁回

2018/01/12 06:00

(資料照)

〔記者項程鎮、錢利忠/台北報導〕有「創投教父」之稱的普訊創投集團實際負責人柯文昌,因內線交易遭判九年定讞入獄,監察院認為檢方辦案有疏失,建請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等企業大老也都曾大動作聲援柯,但最高法院認為檢方非常上訴無理由,昨予駁回。

對此,檢察總長顏大和表示未收到最高法院判決,無從回應。

台北地檢署調查,現年六十九歲的柯文昌,在得知美商捷普與綠點高新公司正洽談併購後,就預先大量買進綠點股票,再於捷普公開收購期間悉數變賣,涉及內線交易;二○一五年十二月最高法院將柯判刑九年、併科罰金一億元定讞,柯後於二○一六年一月十二日入監服刑;柯否認內線交易,並表示自己對司法制度有信心,未來一定可以經由救濟程序還他清白。

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指出,綠點公司和捷普公司簽署「無拘束力意向書」時,還沒實地查核,契約還沒有成立,判決卻認為此時已屬重大消息明確,不但違背經驗法則,也與最高法院其他判決歧異,何況本判決對不法利益的計算也有錯誤,不適用一億元以上的加重處罰要件。

但最高法院認為,依本案「無拘束力意向書」的內容,雙方已對併購價格、架構有所共識,併購案有「高度可能」成立,足認重大消息已經明確。此外,法院採取「實際所得法」計算,認定被告犯罪所得超過一億元並依法加重刑期,並無違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