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鴻海營收註解說出了真相?

2018/01/12 06:00

iPhone X銷售牽動台廠行情。(路透檔案照)

iPhone X到底賣得好不好,莫衷一是,國內有電視台主播日前分別到日本、澳門旅遊,順便看蘋果專賣店的銷售情況,結果呈現日本熱、澳門冷的兩極化情況,但其實本週鴻海(2317)公告的去年12月營收,附註的一句—「手機業務較去年同期強勁增長」,似乎說出了事實。

過去這麼多年,鴻海營收不管好或不好、iPhone賣得熱或冷,鴻海營收從未在公告上有過「註解」,或許是對外界iPhone X銷售雜音的表態、也或許是因為對自家公司股價跌跌不休的另類護盤,這次的「註解」的確相當罕見。

鴻海的營收只是其中之一,最純的蘋果鏡頭供應商—玉晶光(3406)、蘋果3D感測供應鏈的精材(3374)的12月營收,也同步創下新高,似乎看不到iPhone X銷售有甚麼問題。

但上個月底,國內財經專業報寫了一篇「供應鏈傳出,蘋果下修明年首季銷量預估,從原訂單季5000萬支大減4成至3000萬支」,這篇不但引發熱議,國外分析師還打臉這篇報導,認為iPhone X不可能從供應吃緊馬上變為減單。

事實到底如何,台灣供應鏈應該會略知一二,否則台灣最準蘋果分析師怎麼有辦法取得這麼多第一手消息,而且最近公布的12月營收,代表的是「過去式」,但台廠股價表現是「現在進行式」,因為沒有道理大多數的蘋概股如大立光(3008)、鴻海、精材、玉晶光在過去一段時間跌翻天,唯一理由就是本季iPhone X拉貨不如預期,股價已經提早告訴你一切。

這個結論還有待2月初蘋果公布財報時進一步說明,以及台廠公布1月營收,就會更明朗,一支差不多可以在台灣買到一台機車的手機,到底要怎樣維持它的銷售熱度,相信會是大家持續關心的話題。

(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