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傳整蠱班表》 勞動部:製造違法案例 混淆視聽

2018/01/13 06:00

勞基法修正案三讀後 ,網路上出現各種「七休一鬆綁後加班時數增加」的班表。勞動部昨澄清,強調不管平日或休息日加班都要取得勞工同意,且加班換補休選擇權在勞工,勞動部也會透過施行細則和函令補充解釋,沒有必要往極端例子想像。圖為社區管理員晚間工作情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月上27天、加班54小時班表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案三讀後,網路上出現各種「七休一鬆綁後加班時數增加」的班表,還有「資方可以少請人、壓榨勞工」等說法。勞動部昨天澄清網路聳動言論,強調不管平日或休息日加班,都要取得勞工同意,且加班換補休選擇權在勞工,勞動部也會透過施行細則和函令補充解釋,沒有必要往極端例子想像,也沒必要把所有雇主都想成是壞人。

網傳整蠱排班大法 勞動部打臉

對於勞基法修法,力挺的網友說,現在不少人努力在找漏洞,找出連老闆都沒想到的壓榨勞工的方法;反對修法的樂團「拷秋勤」在臉書貼出一張班表,指「新版勞基法將成整蠱排班大法,勞工應快去準備自己的靈骨塔」。

拷秋勤昨在網路轉貼「公視有話好說」舉例班表,指出七休一鬆綁後、加班時數增加的班表,強調工作二十七天、休息日加班三或四小時,每月加班時數高達五十四小時。

整蠱班表 4大違反勞基法之處

對此,勞動部官員澄清,這份班表有四大違反勞基法之處,包括第一,每七天未有一天例假;第二,超過法定正常工時一週四十小時;第三,一日工作時數超過十二小時;第四,該表兩週內加班總時數六十四小時,已超過法定加班時數四十六小時上限,共四大違法,根本不可能存在。官員強調,不要拿違法班表來歪曲勞基法的規範。

官員指出,該表刻意拿勞工休息日加班三至四小時來做例子,顯然僅摘取連續班表一部分。再者,班表沒有提到老闆應給付五十四小時的加班費,這種情況有可能嗎?

官員表示,這幾天網路上的言論都看了,但現在大家都只是想像,然後往極端的例子去想,這樣會有太多例子想不完;若現實生活有真實案例太離譜,且已影響勞工健康,絕對會請地方主管機關去了解,但不要拿想像的案例去混淆視聽。

官員說,這次修法實質影響的勞工不像外傳的多,以輪班間隔為例,輪班制勞工約占勞基法規範勞工的九%,且大部分輪班制勞工也沒問題,像是科學園區分早晚兩班,換班一定安排休息時間,換班間隔都超過二十四小時,此次受影響僅輪班換班間隔較短的勞工。

至於加班換補休,官員強調,選擇權在勞工,若期限屆滿未完成補休,雇主也應依規定標準給付加班費,原本法律沒有保障補休沒休完是否折算工資,修法後一定可以折算工資;另,勞雇雙方約定補休期限,過去有公司約定三個月、六個月要休完,逾期不能補休,這種狀況以後也不會有了。

官員強調,勞基法修正前後,都有人會鑽漏洞,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沒有必要把雇主想得很壞,「為什麼這時候要把所有雇主弄成都是壞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