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攤提核廢年金 每度增0.1元

2018/01/14 06:00

圖為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聯合舉辦的311「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大遊行。(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因應核廢除役的核後端基金不足,經濟部去年決議提撥「年金」並自電費攤提。台電日前提交估算核後端總金額需四七○○億元,較目前多出近一四○○億元,目前預計攤提至二○二五年,每年須繳交二○○億元年金。經濟部日前已公告核後端營運基金收取辦法,待提報行政院拍板後,將自電費中收取,預計未來七年,每度電將增加○.一元。

因應核能電廠除役及核廢料處理,原先每度核電發電須提撥○.一七元進入核後端基金,累積規模三二八二億元;但台電最新估算除役等成本需四七○○億元,較原先預估的三三○○億元多了一四○○億元,核後端基金不敷支付,將改為年金方式逐年提撥並自電價中攤提,至二○二五年每年須提撥二○○億元。

經濟部去年通過辦法,允許台電將核後端基金改為逐年提撥,近日更通過「核後端營運基金費用收取辦法」,今年起基金不足部分將自電費中收取。根據台電估算,每年提撥二○○億元,相當於每度電費增加○.一元;但經濟部表示,目前台電尚有五○○多億元供調整電價使用的電價穩定基金,對電價不致有太大影響。

台電表示,基金不足主因核能廢棄物處置標準提高,乾式儲存須改為室內、鋼桶;加上核一、二部分機組因故障未能重啟,減少發電度數所致。此外,因核電除役或停機,部分鄉鎮補償金仍決議繼續,該項負擔也將納入增加的基金中。

經濟部表示,台電提出的四七○○億元已送到國營會,本月底將由學者專家組成委員會,對財務重估表示意見,再根據意見請台電修正,經行政院核定後上路,預計自今年第一波電費調整後開始收取。

經濟部也表示,因目前暫時未能決定最終處置場址,因此本次財務重估經費也納入集中式儲存方案所需費用,但有部分委員對此有意見,認為仍須謹慎考慮採取最終處置,因此這部分金額可能有變化,實際情況待委員會決議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