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設備歲修 不忘趕工生產

2018/01/16 06:00

聯電力行廠區今起展開年度歲修。(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晶圓代工各家廠商近期紛紛展開年度機器設備歲修,因產能吃緊,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漢磊(3707)跟時間賽跑,今年各廠採暫停電歲修兩天左右,迅速趕工生產。

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旗下晶圓廠分散園區不同地點,配合生產與台電的作業,從去年12月至今年元月,陸續展開歲修,位於三期的廠區約在元月初歲修,力行廠區則在本週陸續展開。 聯電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力行廠區,今起歲修兩天,雖值8吋廠產能利用率滿載,但聯電為了設備安全問題,今年特別暫停電進行電盤保養等事宜,再趕工生產。世界先進力行廠也預計17日展開歲修兩天。

漢磊、嘉晶有的廠區位於竹科三期,上月已歲修,二期廠區將於近期進行歲修;供應商指出,嘉晶前陣子完成增資以準備擴產,這次趁歲修進行管路更動與安裝機台設備事宜,每座廠歲修時間4、5天,較同業稍長。

晶圓代工廠商表示,歲修會有維修費用增加、工作天數減少的問題,但今年產能利用率呈高檔狀態,後續加緊趕工,應該不會對營運造成影響。

對於晶圓代工近況,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指出,隨著物聯網、車用電子及智慧家庭等需求興起,帶動電源管理與微控制器等晶片用量攀升,但LCD驅動IC毛利率較低,晶圓代工廠紛紛下修驅動IC的投片量,且因晶圓代工業紛紛調漲8吋廠的IC代工價,預估第一季面板驅動IC報價可望調高5至10%,以反映成本上升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