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經濟好轉 日寬鬆政策可能提前退場

2018/01/16 06:00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彭博)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週一重申,將維持超寬鬆貨幣措施,直到通膨升至2%目標。但因他對通膨和經濟前景的看法較為正面,引發市場臆測,日銀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提前退場,促使日圓兌美元升至4個月來最高。

黑田在對日銀地區分行經理談話時表示,核心消費者物價快要接近1%,這與他3個月前向地區分行經理的談話略有不同,當時他稱核心通膨率接近零。黑田還說,「經濟預料將持續溫和擴張」,重申對經濟穩健復甦的樂觀預期。此外,日銀週一稍後發布季報,上修3個地區的經濟評估,其他6個地區維持不變,可見對經濟復甦漸有信心。

黑田東彥的談話,加上日銀發布的報告,促使日圓兌美元一度升至110.58日圓兌1美元,為4個月來最高,因市場臆測,日銀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提前退場。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市場經濟學家殿內修司(Shuji Tonouchi)表示:「黑田措辭的改變只是反映近期物價上漲,但自日銀縮減購債規模以來,市場變得較為敏感。政府官員也在對脫離通縮發出更為正面的言論,決策人士在逐漸改變他們的論調。」(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