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國人愛買保單 外商壽險卻撤出

2018/01/16 06:00

外商壽險陸續退出台灣,但台灣保險市場卻不斷擴大規模。(資料照)

又一家外商壽險宣布撤出!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外商壽險陸續退出台灣,但這段期間內,台灣保險市場卻不斷擴大規模,保費收入還連續6年創歷史新高;外資撤離固然有其自身考量,但一個缺乏國際外商業者參與的保險市場,絕對不是件好事,主管機關應檢討與深思,國內環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根據統計,我國「保險滲透率」(保費收入對GDP之比率)在全球排名僅次於開曼群島,由於開曼群島屬於典型的避稅天堂,基本上,台灣的保險滲透率為世界第一;另外,我國保險收入更是年年創新高,2016年已達3.2兆元,去年還將超越這個紀錄。

台灣人這麼愛買保單,不是沒有商機或市場,既然如此,為何讓國際保險公司紛紛打退堂鼓?原因當然有很多,例如常聽到一個是「業者調整全球布局策略」,但這很沒說服力,國內保險市場並非萎縮,何須選擇退出。

另外,國內低利率環境造成的利差損問題,或許也是理由之一,但這狀況是國內外壽險公司一樣都會面臨的,並不是外商才會存在的問題。

國內保險市場競爭激烈,也衍生許多銷售亂象,逼得金管會多次出手嚴管;像是過去常見,在銀行通路熱賣的類定存保單,消費者購買目的並不是保險本身,而是為了賺取利息,這就完全失去保險的用意。

水土不服的外商壽險,只好默默關店、走人,當外商壽險或產險選擇出走,這對國內廣大保戶來說,絕對是一大損失;換言之,主管機關應該要好好聽聽,已出走、或留下來還在打拚的外商壽險,究竟台灣市場出了什麼問題。(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