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全球半導體營收 Gartner估年增7.5%

2018/01/17 06:00

研調機構Gartner新報告上調今年世界半導體營收預估,主要受惠於記憶體景氣延續前2年暢旺動能。圖為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晶片展示。(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研調機構Gartner報告上調今年世界半導體營收預測至4510億美元,預估將較去年成長7.5%,主因記憶體市況佳,將延續前兩年的動能。該機構本次上修今年世界半導體營收預估年增率近一倍,從上次預估的年增4%大升至7.5%;而營收預測提高的236億美元(約7080億台幣)中,195億美元(82.6%)來自於記憶體市場。

8成來自記憶體市場

Gartner首席分析師李本(Ben Lee,音譯)指出,「市場環境對記憶體領域有利,從2016年下半年獲得的動能,一直延續至2017年,2018年看來將繼續下去」,為半導體營收提供明顯助力。

恐壓縮買家利潤

Gartner認為,「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和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兩者價格都上漲,提高了半導體市場的整體展望」,但智慧手機、個人電腦、伺服器等關鍵半導體需求來源的系統買家利潤,恐將面臨壓縮。

Gartner預測,隨著零組件短缺、原料漲價,導致平均售價提高,今年將創造一個波動較大的半導體市場;半導體今年營收成長預估雖上修,季度成長預期將回歸正常景氣循環:預料第一季將出現約5%左右下滑,第二、三季復甦和增長,第四季微幅下滑。

Gartner研究主任普里斯特利(Alan Priestley)表示,年初以來的晶片安全漏洞議題,目前緩解之道是透過韌體和軟體更新,恐對處理器效能帶來影響,可能造成高效能資料中心處理器的需求在短期內升高,但長期微處理器架構預期將重新設計。

該機構預估,剔除記憶體,今年半導體市場營收增幅將降至4.6%,較去年的9.4%腰斬;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光電、特殊應用晶片(ASIC)、非光學感測器預期將是半導體領先類型。

此外,今年特殊應用標準產品(ASSP)前景也備受期待,如遊戲用個人電腦和高效能運算應用的繪圖卡展望轉佳、車用比率普遍增加、有線通訊需求預測更強勁。

李本說,世界半導體營收去年成長了22.2%後,今年預估僅個位數成長,明年還可能因記憶體市場修正,呈現微幅萎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