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身分不明的大股東

2018/01/18 06:00

(路透資料照)

台股上市櫃公司前十大股東名單中,常會出現「○○保管銀行受託保管○○公司投資專戶」,這些走FINI(外國機構投資人)途徑、隱匿身分的大股東,到底是誰?目的為何?除了避稅、炒股外,是否還有其他政治意圖?假如中資趁著這個難以追查身分的管道,插旗、掠奪台灣指標企業,那恐會是國安級的台股危機!

為擴大證券市場規模,我國在2003年取消QFII制度,將外資區分為FINI及FIDI(華僑及外國自然人),FINI投資國內證券完全無額度限制,所以許多上市櫃公司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中,都有這類外資託管帳戶,但除非與反恐、洗錢有關,主管機關很難要求銀行交出最終受益人名單。

這些FINI帳戶向證交所登記時,得出具匯入資金非來自台灣或中國的聲明,但錢只要轉道第三地、再「喬裝」成外資投資台股,管它是假外資或真中資,主管機關的心態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除非有內部人檢舉,否則就當沒有這回事。

不管是透過國際私募或避險基金管道,還是境外公司、信託及複委託等,都是不想讓外界知道其真面目。近來大同案紛爭再起,裡頭就有一堆身分不明的大股東;假如大同不只是個案、而是通案之一,且是中資相中的指標台企,那主管機關怎能縱容這些別有目的的中資,大搖大擺在台股裡挑精揀肥。

(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