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纖維報價高漲 成衣業向上游整合

2018/01/18 06:00

成衣廠爭取垂直整合營運綜效,聚陽與南紡在越南合作設立的棉紗與織布廠運作順利,圖為聚陽董座周理平。(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成衣纖維報價節節高升,國內成衣大廠力圖向上佈局原料爭取垂直整合帶來的營運綜效,聚陽(1477)與南紡(1440)在越南合作的棉紗與織布廠4年來運作順利;儒鴻(1476)正在開發紡纖原料,並有染整廠擴建計畫;如興(4414)將砸下7億元購買原料廠。

今年冬季嚴寒,但棉花主要產地中國與印度冬季乾旱,導致棉花產量銳減,推升國際棉價每磅突破80美分大關,棉的替代性產品化纖順勢跟漲,而台灣化纖與布廠的機能性產品受國際肯定,能夠將漲價幅度轉嫁並獲超額利潤;對於能夠向上掌握化纖與布的製程與技術的成衣廠,則能加強對供應鏈與整體市況的掌握度。

聚陽與南紡在越南合作南方紡織,掌握棉紗與長纖布製程,公司提供面料與設計、電腦打樣、智慧製造一條龍與加值服務在面臨客戶急單追加時,對生產時程有較佳的週期管理能力。

儒鴻正在往上游佈局紡纖原料,研發完成後將委託尼龍供應商集盛(1455),聚酯供應商新纖(1409)、力麗(1444)等製作。儒鴻去年營收小幅衰退,但該公司持續優化製程,且越南展鵬與春美2座成衣廠即將投產,也有擴建機能布廠的規劃。

如興以併購充實產能,董座陳仕修的目標是將公司打造成紡織業的鴻海(2317),去年併購玖地讓產能擴大5倍,營收來到98.85億元、年增257.9%。該公司董事會日前通過對薩摩亞2家公司Galaxy Explorer Limited及Great Hope Holdings Limited總金額不超過2400萬美元(約台幣7億)股權購買案,據悉,是為了跨足紡織材料做準備,該交易將在4月底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