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物料價漲 台橡中橡Q1營運看俏

2018/01/18 06:00

台橡Q1營運看俏。(取自台橡官網)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丁二烯、煤焦油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合成橡膠、碳煙報價走揚,預期台橡(2103)和中橡(2104)首季毛利率持穩,營運看俏,法人預估,兩家公司營收可望呈現兩位數成長。

由於丁二烯價格較上季上揚近1成,且中國環保政策趨嚴,當地廠家被迫減產,帶動台橡首季出貨價上漲及吃到轉單效益,產能利用率已逾9成。

此外,台橡高值化橡膠產品已獲得歐洲龍頭鞋廠認證,去年第四季開始大量出貨,今年出貨量將穩健成長,由於該產品毛利較高,預期將挹注今年獲利,首季營運將優於去年同期。

中橡同樣因為中國供給側改革,淘汰無效率且高污染碳煙小廠,中國碳煙價格上漲,中橡碳煙事業占營收逾7成,毛利率從去年第四季起因調漲售價而上升,有利於首季營收及毛利率持續走升。中橡轉投資的能元科技以往是中橡最大的拖油瓶,如今有歐洲家電大廠大單支持,能元科技電池生產線的產能利用率從40%大增至90%以上,產能供不應求。

且受惠於電動車對鋰電池的需求大增,中橡是台灣唯一一家鋰電池芯廠,目前已積極和歐美電動車業者洽談中,今、明兩年將積極擴充產能,預計今年電池產能將從近2000萬顆倍增至5000萬顆,因應大單需求。

法人預估,中橡今年碳煙獲利持穩、電池事業轉虧為盈,若美國減稅案通過,美國碳煙廠及孤兒藥認列的獲利將大幅增加,今年全年獲利可望比去年大幅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