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不排除再金檢、處罰兆豐銀

2018/01/19 06:00

(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陳梅英、盧冠誠/台北報導〕兆豐銀行遭美國聯準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裁罰二九○○萬美元。財政部表示,此次裁罰是針對舊缺失,且無涉及洗錢,從Fed裁罰令內容來看,對兆豐銀行各項改善作為已表認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對兆豐銀行有信心,但依照銀行法授權,金管會不排除再度金檢並處罰兆豐銀行。

財政部表示,美國金融監理採聯邦與州政府雙軌制,本次裁罰與二○一六年八月紐約州金融署(NYDFS)皆是針對過去同一類型制度缺失開罰,並非兆豐銀行有新發生缺失,也無涉洗錢等不當情事;且Fed裁罰令中,對兆豐銀行在NYDFS裁罰後推動公司治理、法令遵循及洗錢防制的改革決心及努力,也表示認同。

顧立雄昨說,就金管會掌握情況,除了兆豐銀行海外分行有防制洗錢作業缺失在改善中,另只有華南銀行海外分行被信用降評,其他都沒有問題,台灣在去年已順利脫離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追蹤名單。

顧立雄表示,「這是同一事件,只是由不同監理機構所做處分」,NYDFS金檢、處分後,幾乎同一時間Fed也做同樣的調查,只是處分時間較晚。

兆豐銀行總經理楊豊彥昨強調,洗錢防制不能只想成是工作項目,它現在已是文化的一部分,必須要融入各種業務裡,是沒有止境的。

另一位公股行庫主管指出,兆豐案後,在美國設點的台資銀行無不小心謹慎,尤其是近年美國的法遵越來越嚴,銀行負擔的成本也會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