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東莞分行被爆收回扣

2018/01/19 06:00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舉行記者會,指控彰銀東莞分行副理收受回扣。 (記者彭琬馨攝)

〔記者彭琬馨、盧冠誠/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踢爆,彰化銀行中國東莞分行副理游志仁在與鑑價公司「金尺」交涉過程中,涉嫌從中收取回扣,且次數不只一次;他還點名彰銀副總經理孫慧蘭等高層,知情卻隱匿不處理,甚至讓收賄人「升官」當南京分行行長,痛批「難道這就是公股銀行的紀律嗎」?

黃國昌指控彰銀東莞分行副理收受回扣,現場並播放雙方交付款項及數鈔票等畫面。(記者羅沛德翻攝)。

黃國昌點名高層隱匿

彰銀表示,昨已與游志仁視訊通話,根據游的說法,該筆款項為慣例退佣,且列入公帳,作為公共事務的活動經費,但到底是屬個案或通案,內部還要再釐清,已啟動稽核檢查;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強調,已經要求彰銀董、總座儘快調查,調查結束後即刻進行相關懲處。

黃國昌指出,彰銀東莞分行行長與副理,多次與鑑價公司金尺合作,以六四拆帳的方式,從中收取回扣,且「進行非常長的一段時間」;現場並出示該主管收取回扣的錄影帶,內容顯示除了當次收取的回扣,雙方討論的內容還包含先前其他案件的回扣數。

黃國昌說,久裕交通器材(深圳)有限公司以該公司在中國名下廠房不動產當作擔保,於去年六月,向彰銀東莞分行申請人民幣三千萬元的授信額度。原先經「金尺」與「世聯」兩家外部評估公司鑑價,最後彰銀未依照一般授信原則選擇鑑價較低的世聯,而是選擇與鑑價較高的金尺合作,就是為了要收取回扣,將人民幣六萬八千元(約卅一萬台幣)的鑑價評估費,以六成彰銀、四成鑑價公司進行拆帳。

彰銀解釋,總行副總經理孫慧蘭早在去年十一月卅日就接獲來自東莞分行的檢舉函,為保障檢舉人的人身安全,孫暫未向董事長張明道及總經理施建安回報,等檢舉人調回國內再進行詳細調查。

個案或通案? 彰銀調查

彰銀主管表示,一般放款若是收回扣的弊案,對象通常為借款的當事人,但這次涉嫌的是外部鑑價公司,屬於周邊服務業者;收受退佣是屬個案或通案,還要再釐清,目前尚未對相關人員進行懲處;至於游的派任令是去年十月十六日發布,檢舉函則是去年十一月底收到,所以人事令還是照常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