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全死光了,就你沒死

2018/01/19 06:00

(本報資料照)

香港股市近期氣勢如虹,一舉衝上歷史新高,讓人回想起在1992年經典港劇「大時代」,這部以港股為背景的港劇,播出後造成轟動,尤其是由鄭少秋主演的反派股市狂人「丁蟹」一角,更讓人印象深刻,他創造了多句經典對白,其中股市大鱷陳萬賢送給他的一句話,是整部戲的關鍵所在:「全都死了,就你沒死!」

這句話是當時港股一路長紅時,因為發生兩伊戰爭,導致股市全面反轉的一個註腳,丁蟹不明所以跟大家反向操作,結果大家都陣亡出場,他成為股市大贏家。這句話講白的就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當市場熱過頭,連擦鞋童都在講股票時,就是市場要反轉的時候。

最近大家很擔心,全球股市牛氣沖天,是不是隨時要反轉了?當大家同時有這樣的疑慮時,其實股市還很安全,就以台股來說,融資餘額僅1700多億元,顯示散戶進場的不多;市場天天創新高,但是成交量不到1500億元,這種情況說明了,大家都會怕,不想當最後一隻老鼠,既然如此,短時間內就不要擔心市場何時會反轉,因為只要會怕,股市就還會漲。

現在大家可以回顧一下2007年的市況,今年頗有那年的味道,同樣是美國啟動升息循環2、3年之後,原物料價格展開一波多頭,之後在市場推波助瀾下,原物料創下史上最大的多頭循環,原油每桶在2008年漲到140美元之上;大家如果還記得,當時那波市場高點出現在2007年第3季左右,2008年才出現金融海嘯。如今股市短期並沒有什麼敗象,原物料價格也還不到亂漲的階段,大家只要多一點警覺心,但該賺的錢還是不要少賺了!

(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