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緊盯中國 貿易戰升溫

2018/01/20 06:00

美國華府普遍認為,川普總統若準備採取針對性貿易行動,最可能對象就是中國。圖為川普去年七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廿國集團)場邊會面情形。(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川普總統上任一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攀升至最高紀錄,許多專家認為美中貿易戰今年恐難避免,前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暨對外貿易委員會(NFTC)主席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就表示,華府現今盛行觀點是,「若他決意咬定某人,最可能對象是中國。」

報導指出,美中計算的貿易金額雖不同,但中國官方數據也顯示,二○一七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飆升至二七五八億美元的最高紀錄,這對雙邊關係不是好兆頭。許多專家認為,川普一年來採較無為態度後,今年美中關係可能惡化。

川普近日告訴路透,美國正考慮一項大「罰金」,作為中國被控竊取美國智慧財產調查的一部分。川普向來認定,美國受中國不公平貿易的傷害,他指出,先前一直忍住不採取進一步行動,主要是尋求北京協助讓北韓核武威脅降至可控程度。

美中貿易戰迫近,芮恩希表示:「中國在該議題上通常傾向報復,因此我們可能反覆陷入以牙還牙情勢,各方採取措施打擊另方進口或投資,如同往下降的螺旋。」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助理國務卿魯賓(James Rubin)分析,中國越來越大膽展現其全球野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大部分議題上採取較前幾位領導人「遠遠更具侵略性」的作法,凸顯過去不曾見過的競爭關係;美中雙方都不樂見到軍事對抗的發展和惡化,對川普來說,貿易爭端反而是個好方式,可實現他在競選時承諾,並對中國釋放訊號。川普競選時曾嚴厲批評中國是「掠奪者」,嗆課四十五%的關稅。

中國專家也廣泛預期,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將加劇。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總經理屠光紹表示,預期兩大經濟體出現「貿易摩擦」,而非「嚴重貿易戰」,基本假設是中美貿易讓雙邊都受惠。

另,美中雞肉貿易爭端,WTO(世貿組織)再次判美國勝訴。WTO週四裁定,中國未遵守WTO先前判決,對美國雞肉的懲罰性關稅違反相關貿易規則;中國若未在廿天內提出上訴,就不得不降低關稅。中國商務部對此表示「遺憾」,稱將在取得判決書後,依規定採取後續作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