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貢獻美經濟 蘋果︰5年達3500億美元

2018/01/20 06:00

蘋果承諾,未來五年將對美國經濟貢獻三五○○億美元,川普致電感謝庫克。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前年在新品發表會發表演說。 (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蘋果週三承諾未來五年將對美國經濟貢獻三五○○億美元,成為總統川普簽下稅改方案後,金額最高的一項企業投資計畫;川普週四表示,他致電庫克,感謝蘋果對美國經濟的貢獻。

蘋果週三宣布,未來五年將在美國開設新的園區,估計對美國經濟貢獻三五○○億美元,包括三八○億元一次性海外獲利匯回稅、五十億美元投入製造、三○○億美元資本支出,以及每年支付供應商的五五○億美元,且將創造兩萬個工作機會。蘋果表態並承諾投資後,週三蘋果股價大漲一.七%。

川普致電感謝庫克

蘋果並未說明如何將海外的二五二三億美元帶回美國,也未回應三五○○億美元中哪些屬於新的投資。財經媒體「CNBC」指出,在美國通過稅改方案後,降低跨國企業將獲利儲存在海外的誘因,蘋果承諾繳納的三八○億美元的稅金,主要也是稅改案大幅降低稅率所致。根據美國去年底通過的稅改方案,對企業海外盈餘課徵一次性稅收,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稅率為十五.五%。川普週四在賓州一場活動中,大讚蘋果執行長庫克「是一個很棒的人」。他說,剛聽到消息時,還以為是三.五億美元,可能是一座很大的工廠,後來才知道是三五○○億美元,他已打電話向庫克致謝,「但我認為,這個國家從沒有過如此大筆的投資。」

川普在二○一六年競選期間,不斷施壓美企移回美國生產,他曾強硬表示:「我們要讓蘋果在美國製造電腦和其他產品,而非其他國家。」當時,蘋果強調不會改變現行作法,許多專家也分析蘋果將手機等產品移回美國製造並不符合經濟效益。不過,蘋果此後更加重視在美國經濟的影響力,包括在蘋果應用程式商店販售App的開發者,以及每年花費數百億美元投資美國的供應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