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創28年新高

2018/01/20 06:00

台股已創28年新高。(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股日線及週線上演「六六大順」行情,加權指數昨終場上漲七十九.二八點,以一一一五○.八五點作收,創二十八年新高,為連六個交易日上漲,且本週上漲二六六.八九點或二.四五%,單週漲幅為十個月最大,也是連續第六週收漲。

新台幣匯率昨同樣表現強勁,終場勁揚一.三二角,結束連續三個交易日貶值走勢,以二十九.四三元兌一美元作收,改寫逾四年高點,合計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暴增至十六.七二億美元。

法人表示,外資集中火力狂敲台積電,帶動台股一路衝高,在熱錢湧入的環境下,預估下週仍有高點可期;但因加權指數短線漲幅過大,須留意隨時拉回整理。

「國際美元太弱,熱錢持續往台灣等亞洲新興市場跑!」外匯交易員說,昨在人民幣領漲帶動下,新台幣、韓元、馬幣等都有一波明顯漲勢,新台幣更是衝破二十九.五元重要關卡,股、匯雙漲若能持續,下週不排除繼續往二十九元大關靠攏。

另,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去年十二月全球主要貨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去年十二月新台幣REER滑落至一○七.一六,韓元則上揚至一一一四.四六。

BIS計算REER基期為二○一○年,REER較低,代表「價格競爭能力」較強;新台幣REER自二○一三年七月以來就低於韓元,去年十二月資料顯示,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不僅連續四年半優於主要競爭對手南韓,差距還進一步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