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太陽能市場艱困 業者求不虧損

2018/01/21 06:00

廣運集團董事長謝清福(右)與執行長兼太極能源總經理謝明凱(左)。(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國「二○一調查」結果將出爐,印度也擬對中國、馬來西亞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防衛稅;台灣太陽能業者認為,二○一八年國際貿易壁壘戰還會持續下去,太陽能市場「環境很艱困」,但沒有悲觀的理由,一定要想辦法找出路。

研調機構預估 模組供過於求 價格還會跌

根據研調機構預估,二○一七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約九十五GW,今年裝置量約九十八GW、成長約三%。而美國啟動二○一條款調查後,美國系統商預先拉貨,估計境內已有高達五GW的模組庫存。研調機構也預估,美國二○一八年裝置量與去年相當(約十三.五GW),由於國內庫存高,將使今年模組需求減少,供給大於需求的情況仍相當明顯,預計價格還會下跌。

新日光推整併 抵禦外商

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指出,不可諱言,二○一八年太陽能產業景氣仍然艱困,但業者得突破重圍,找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他說,因為產業環境困難,才需要推動「三合一」整併案,讓公司規模更大,才有能力抵禦外商,期待新公司成立後滿一年就能「賺錢」。

太極總經理謝明凱(見圖左,記者張慧雯攝)坦承:「今年太陽能仍是艱困的一年,以『不虧損』為目標。」他表示,太極能源的廠房分布於台灣、中國與越南三地,較不受國際貿易戰的影響,甚至能在夾縫中求生存,目前台灣模組廠有擴產計畫,越南電池廠也將擴產,而今年的利多則是長約到期、跌價損失的提列會減少,只要嚴格控管成本,可以做到不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