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島地熱發電 拚2020年供8成用電

2018/01/22 06:00

台電綠島地熱發電,首座地熱試驗探勘井已於日前動工。圖為工研院研發的有機朗肯循環發電機組。(台電提供)

首座地熱試驗探勘井 日前動工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地熱發電動起來!台電前年就喊出綠島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經歷三次流標、預算增至九千兩百萬元,首座地熱試驗探勘井已於日前動工。台電表示,二○一九年底前先設置一部實驗性質的二○○瓩發電機,預計二○二○年完成地熱示範發電廠,裝置量將上看○.二到○.四萬瓩,可供綠島一年八成的用電量。

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表示,過去礙於國內廠商無相關地熱工程經驗,造成三度流標,台電首座地熱試驗探勘井動工,意味綠島用綠電將成真;地熱發展條件包括熱源、水源與地質結構,綠島都符合,「完全就是教科書上說的條件」!陳一成說,地熱也具基載發電特性,比太陽能、風力等更穩定,是非常好的再生能源。

陳一成指出,雖然綠島適合發展地熱,但仍要先實驗,試運轉後了解整體地熱田的蘊藏量,才能擴大規模,發展成地熱示範發電廠;台電也正在評估宜蘭土場與仁澤、台東金崙等地區是否能成為下一階段開發地熱的地區,但這些地點還要經過行政程序、環評等,發展時程尚無法確定。

另台電明年也將於綠島設置一○○瓩太陽光電,未來綠島會以地熱為主、太陽光電為輔。台電在外島多用柴油發電,若加上運輸成本,每度高達十四元,賣一度電要虧逾十元,而地熱發電每度成本六元,至少省一半,可有效降低台電供電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