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信評︰今年升息一碼 外匯風險大

2018/01/23 06:00

根據標準普爾的經濟學家預期,台灣今年將升息一碼。(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距離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二月下旬任期屆滿,僅剩約一個月,展望彭卸任後的貨幣政策,中華信評副首席分析師周怡華表示,根據標準普爾的經濟學家預期,台灣今年將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中華信評提醒,台灣業者今年可能面臨八大主要信用風險,以外匯波動及中國紅色供應鏈實力增強位居前兩大風險。

對於新任央行總裁,周怡華認為,根據過往經驗,台灣央行保有很高的獨立性,貨幣政策不至於大幅轉變;相較於二○一五年至二○一六年的降息循環,央行累計調降利率二碼,就算今年升息一碼,也才只有先前的一半。

中華信評資深副總經理張書評補充,未來台灣的升息,不是為了因應通貨膨脹,主要還是處在低利率環境太久,且即使升息,幅度應該仍然很低。

中華信評昨發布「二○一八台灣信用展望」報告指出,台灣經濟在歷經二○一七年優於預期的成長表現後,整體的復甦趨勢,應可在二○一八年穩定持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二.四%,二○一九年再上揚至二.六%。

中華信評提醒,台灣業者今年可能面臨八大主要信用風險,包括外匯波動、中國本土科技供應鏈實力增強、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兩岸關係停滯、能源政策風險、金融機構公司治理與法遵成本上升、網路風險、房價對所得比偏高等。

房市方面,中華信評副總經理許智清以「還會築底比較久」回應,他說,過去兩年房市交易量中,新成屋(反映過去推案)占比六至七成,中古屋才三至四成,且今、明兩年交屋量還是很大,房價依舊有向下壓力。

許智清認為,現在房市只有自住客撐場,投資客非常少,今、明兩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應該不會超過三十萬棟;儘管央行有調升利率空間,但由於幅度有限,所以房市短期內不會顯著受到升息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