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臨床試驗進入高峰 生技業募資年起跑

2018/01/23 06:00

藥廠臨床試驗進入緊鑼密鼓階段,今年已有多家公司表態有募資計畫。 (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雖然國內生技股歷經近兩年低潮,不過由於多家藥廠臨床試驗進入緊鑼密鼓階段,尤其臨床三期試驗需大量資金進行,因此今年已有多家公司表態有募資計畫,包括新藥股的浩鼎(4174)、亞獅康-KY(6497)、杏國(4192),新劑型新藥公司台微體(4152)等;其中,亞獅康昨公告已獲金管會核准赴美發行ADR(美國存託憑證)、台微體則是本月初已獲核准。

台微體亞獅康獲准發行ADR

生技業是燒錢的行業,資本市場表現不佳,影響公司募資的多寡,由於低迷時間不短,去年BTC(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就有會計師示警,有17家興櫃生技股、3家上櫃生技股有財務壓力,雖然櫃買中心清查後,上櫃、興櫃僅各1家生技股財務壓力較大,其餘生技股並未如會計師所言,資金快要燒完,但這也讓市場擔憂生技股的資金到底夠不夠用?

國內市場不佳,但美國生技業蓬勃發展,併購案頻傳,NBI(那斯達克生技指數)近期來到兩年來高點水位,因此台微體、亞獅康轉向美國發行ADR,其中台微體預計募資4811萬美元、亞獅康為4852萬美元(皆約新台幣14億元),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表示,今年公司發行ADR「一定會發生」。

新藥股浩鼎去年雖有提出ADR的募資想法,不過日前法說會上已表示短期不會進行,但因今年臨床試驗「火力全開」,光是乳癌新藥OBI-822在美國進行三期臨床所需資金就達18億元;雖然浩鼎目前公司在手現金約45億元,足以支應所有臨床試驗至2020年下半年,但為了長期資金規劃,預計今年會啟動在台灣的募資計畫。

至於杏輝(1734)集團旗下的杏國新藥上週也表示,治療晚期胰臟癌二線用藥SB05,預計今年4月啟動臨床三期收案,估計三期臨床試驗約需花費10億元,手上現金足以支應至今年底到明年初,因此今年將會募資。母公司杏輝已確定不僅要參加增資,還要從市場將杏國持股增至50%以上,顯示對新藥研發的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