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幣、英鎊兌美元期貨上市

2018/01/23 06:00

英鎊兌美元期貨昨天上市。(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期交所昨日發行澳幣兌美元、英鎊兌美元期貨,加上原有的歐元、日圓、人民幣等,國內的外匯期貨商品已有8種。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表示,國內匯率期貨的投資日漸熱絡,除散戶高度關注,銀行、保險、投信、上市櫃公司等,已有20多家參與交易。

期貨交易所的澳幣兌美元、英鎊兌美元期貨,槓桿比例2.7%,每口原始保證金各僅540美元及750美元,即可擁有契約規模為澳幣2.5萬元、英鎊2萬元的期貨。商品以美元計價,最小升降單位為0.0001美元,交易時段涵蓋日盤(08:45到16:15)及夜盤(17:25到05:00)。

交易門檻低 小資金可避險

劉連煜指出,推出澳幣和英鎊後,目前共有8項匯率期貨商品,已能滿足國內近8成的外幣兌外幣需求。相較於店頭匯率衍生商品如遠期外匯等,期交所的匯率期貨因是公開競價,資訊較為透明;另交易門檻低,能充分發揮槓桿特性,小資金即可避險或投資。讓進出口業者、法人或散戶投資人多了一項工具,增加匯率操作的靈活性。

國內匯率期貨商品推動至今僅2年多,去年6項匯率商品的月均量約3000口,其中小美人(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就占了1000口。因流動性足夠、採用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每日定盤價,而非亞洲各交易所常用的香港定盤價,具有自主性;期交所已與美國道瓊S&P公司簽約,合作編寫「大小美人指數」,預計第一季編寫完成,未來再由投信開發相關ETF商品,吸引壽險及國際基金前來投資。

期交所經理吳阿秋表示,集中市場的匯率期貨商品,對散戶、銀行、壽險等各類投資人都有好處。首先是散戶,過去投資外幣期貨須向國外購買,帳戶和保證金(跟國內期貨商品)分開計算,現在只要一個帳戶就可投資外匯、台股指數、個股等期貨商品,便利性更高。

對銀行而言,在店頭市場每天都跟客戶有外匯往來,過去拋補或管理手上部位,都是到外資銀行交易,計算資本適足率時,也須納入交易對手的信用風險;但期交所屬集中市場,在此交易不須計算交易對手信用風險,既可避險、也不至於降低資本適足率。

對壽險業者來說,法令規定其資金有一定比例須投資國內市場,因此,由國內發行的匯率期貨、甚至未來將推出的相關ETF,是理想標的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