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波動大 匯率期貨、外匯保證金可避險

2018/01/23 06:00

台幣波動大,匯率期貨、外匯保證金可避險。(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台幣近期波動大,國內投資人也瘋玩外匯。對散戶來說,除了直接向銀行買外幣、買美元保單,開國外帳戶買美元歐元期貨、美元日圓期貨之外,國內有不少新投資管道。包括期交所發行八種外幣期貨,以及國內期貨商發行的外匯保證金商品。

期交所的匯率期貨均為外幣兌外幣,主要是央行尚未開放台幣兌外幣的市場,因此國內投資人在集中市場(期交所發行)可以搏一個美元和其他外幣的相對走勢,例如預測英鎊一個月內會貶值,就可買進美元兌英鎊期貨,做多美元。

不過,期貨專家表示,台幣兌美元還是有辦法利用期交所發行的產品來套利或避險:那就是「黃金期貨」,因黃金與美元向來是反向走勢。期交所發行美元黃金期貨及台幣黃金期貨,假設投資人認為美元將從1兌29貶至1兌27台幣,可先在29元價位時做空「台幣黃金期貨」,相當於先以29元的匯率賣黃金期貨,等台幣升至27時再平倉(買回),就賺到中間的匯差。操作期間須同步買進等量的「美元黃金期貨」,就可鎖住黃金價差,以避免黃金漲跌過多而賺了匯率、賠了價差。

在店頭市場,則有期貨商發行的外匯保證金商品,它與期交所匯率商品的差異有三,一是資金門檻更低,期交所的外匯期貨最低須買進1口,但外匯保證金商品最低可買0.01口;二是可約定槓桿倍數,有風險及資金控管意識的投資人,槓桿最高可達100倍,相形之下,期交所的外匯期貨槓桿僅40-50倍。三是不需轉倉,外匯期貨每月到期即需結算或轉倉,會有資金及行政成本,外匯保證金則沒有到期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