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成長帶動 星港房價看漲

2018/01/23 06:00

全球經濟明顯復甦,預期未來有機會進一步推升亞洲房產投資與商辦租賃需求。(高力國際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球經濟明顯復甦,去年全球GDP成長率更是2010年以來、近7年新高,其中中國、日本、香港及新加坡也是此波GDP明顯成長的亞洲主要經濟體,再加上印度復甦,預期未來有機會進一步推升亞洲房產投資與商辦租賃需求。

根據高力國際亞太區研究部近日發布的《2018亞太房地產市場展望》,展望今年在經濟成長動力持續強勁以及實際利率仍處於相對低水位,預期亞洲房地產仍可維持可觀的投資總量,但是整體收益率可能有下降的趨勢,造成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不是投資需求不足或是資金短缺,反而是市場缺乏優質投資標的。

不過,在經濟成長動能向上帶動商辦租賃需求增加,推測今年亞洲一線城市的商辦租金表現可望持平或向上,尤其是香港、新加坡頂級商辦的租金可望持續成長,主要是受惠金融、科技以及其它產業租賃需求提升所帶動。

共享辦公室 商辦新型態

尤其是科技產業正掀起一波人才爭奪戰,為吸引年輕有潛力的人才加入,正積極在一線商業區或周邊布局,尤其是眾多網路以及IT人才匯聚的區域,其次則是硬體專業人才。因此,靈活應用辦公空間的共享辦公室將成為新型態的商辦租賃模式,尤其是香港、新加坡、中國等主要商業區已經掀起一股風潮,至於印度、印尼雅加達、泰國曼谷等共享辦公室的需求也出現顯著成長。

此外,日益頻繁的貿易往來和電子商務活動將繼續推動中國、香港、新加坡和印度的工業和物流地產發展,而工業地產將成為亞洲各地主要地產投資項目。

不過,整體亞洲房地產市場仍存有黑天鵝,該報告認為最大的風險在於中國科技股、房地產業者的股權估值過高,可能存在區域,甚至是全球的金融市場調整,至於其它小隻的黑天鵝則包括AI崛起,已有部分金融業利用電子商務取代傳統人力,未來一定大量應用,將可能造成金融業對於辦公需求空間縮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