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擬金檢彰銀中國分行

2018/01/24 06:00

彰銀東莞分行被爆收回扣,董事長張明道昨日向外界說明,並拿出涉案人,時任彰銀東莞分行副理游志仁的人事任免令說明處理過程。(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針對彰化銀行東莞分行涉及收取回扣案,金管會昨強調,無論是「通案」或「個案」、無論理由為何、不管是退佣或是收受回扣,就是不對;金管會已規劃派員往彰銀中國分行,進行金檢及徹查。

彰化銀行東莞分行被爆收受回扣後,透露台資銀行面對中國特定地區的「潛規則(檯面下的遊戲規則)」,似乎也得入境隨俗。某國銀主管分析,東莞當地的鑑價公司,可能為了搶生意、衝業績,會把佣金全數退還,這筆錢若要列入分行活動經費、公關費,應該也不難想像;不過,如果被個人私吞,那事情就大條了。

另一位銀行主管認為,這次彰銀東莞分行委請的三家鑑價公司都有交錢,而且直接在分行內繳款,這應該是當地只能做不能說的「公開秘密」;一開始沒拒絕,後面可能就認為是當地常態了。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彰銀是在被立委踢爆後,才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依規定,彰銀須在七個工作日內,也就是下週一前向金管會提出報告。

莊琇媛指出,這案件涉及刑事,檢調已立案著手偵辦,立委也要求立即展開金融檢查;本案目前已交給檢查局,等彰銀回報案情說明後進行通盤處理,且不排除派人到中國進行實地金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