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熱錢猛攻 匯市爆20億美元巨量

2018/01/24 06:00

今年以來主要亞洲貨幣對美元升幅

台幣早盤 一度勁揚3角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不甩中央銀行週一強勢表態,國際熱錢昨持續猛攻,推升新台幣匯率早盤一度勁揚逾3角、至29.114元兌1美元波段高點;隨後吸引美元買盤積極進場,加上央行尾盤重啟作價,升幅迅速收斂,終場升值驟降至3分,以29.402元作收,創下5年新高,且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暴增至20.505億美元,創近2年半新高。

央行作價 小升3分作收

前波匯市出現逾20億美元的巨量,是2015年的8月12日,當時因中國啟動匯率改革,導致人民幣跳水重貶,拖累主要亞洲貨幣跟著狂瀉。外匯交易員表示,上次大量是主要亞幣開貶,這次則是熱錢湧入,不斷測試央行底線,預估本週短短兩個交易日,外資匯入超過10億美元。

外資兩天 匯入10億美元

今年以來,主要亞幣多對美元呈現升值格局,以馬幣大漲3.13%最高,泰銖、印尼盾、人民幣各有約2%的升幅,新台幣升值1.52%,與日圓差不多。

面對國際熱錢大舉壓境,匯銀主管指出,央行迎戰策略還滿有彈性的,盤初放手讓新台幣升到相對高點後,隨即進場「點火」買進美元,並吸引進口商、壽險業者跟進,匯價升幅也逐步收斂,尾盤再重啟「柳樹理論」,沒收約1.5角升幅。

匯銀主管透露,央行不僅「武嚇」,同時採取「文攻」戰術,只要發現掛單異常,央行詢問電話馬上就到。

外匯交易員指出,現在比較可憐的就是農曆年前有發放獎金、出脫美元需求的出口商,預料若短線新台幣快速升破29元整數大關,廠商的恐慌性拋匯一旦湧現,將進一步加重匯價升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