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界︰美綠卡、日居留制 新移民法取經

2018/01/25 06:00

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說,讓優秀的東協留學生畢業後成為「新台灣人」,就是台灣前進東協的最佳種子部隊。(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發會推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但上市櫃公司協會認為,這只是部分解決「高階白領」來台問題,企業還很缺乏中階人才大軍,政府既然推動新南向,就得端出完整的移民配套,例如參考美國綠卡制度及日本的居留獎勵;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說,每年有幾萬名東南亞大學生從台灣畢業,若能放寬讓他們成為「新台灣人」,就是台灣前進東協的最佳種子部隊。

劉瑞隆昨在企業家圓桌會議中表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是鼓勵高階外籍白領來台,國內基層生產線員工現在有外勞擔綱,但中階技術人才如工程師、專業技工等,也得開放更多外籍人士來台;他舉例,每年從台灣畢業的東協大學生有數萬人,念完書就回去,即使少數留下來工作,幾年後也返鄉,「台灣投入資源培養人才,卻幫對手國家壯大。」

他說,若能讓優秀的東協留學生,畢業後申請永久居留,成為「新台灣人」,情感上的認同,將對台灣更有幫助;企業訓練東協畢業生到一定程度,勢必要交付更重要的任務,例如研發工作,如果員工具有居留身分,對台灣認同,企業更放心任用。

還有業者建議,美國之所以強大,綠卡制度是很重要因素,各國人才都認為自己是「美國人」,全力貢獻;日本去年為解決缺工,端出停留一年即可申請永久居留的誘因,十五萬名缺工立刻補滿。

劉瑞隆說,攬才政策加入移民配套,不但解決缺工,還有兩大好處:一是這些東協學生將成為種子部隊,未來在母國替台灣打拚,更能落實新南向;二是東協年輕人從求學階段就更有誘因來台,再參考美國作法,頂尖大學收取昂貴學費,一般私校多鼓勵東協學生就讀,也能解決國內大專院校過剩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