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確保國人就業 才開放勞動移民

2018/01/26 06:00

國發副主委高仙桂。(資料照)

解決產業缺工 政院研議移民專法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鑑於台灣農漁業等缺工問題嚴重,政府規劃引進計畫型勞動移民,行政院正研議訂定移民專法;不過,外界擔心,引進計畫型勞動移民或勞動技術移民是否衝擊台灣年輕人等就業人口,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表示,政府要解決產業缺工問題,引進外籍技術人力,一定會在確保不影響國人就業與薪資水準的前提下來做。

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期將舉行跨部會會議,共商台灣移民政策的新方向,並聽取國發會的報告,若商討順利,可望在農曆過年後對外說明政策方向。

賴揆在去年十一月十日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解決企業界「五缺」中缺工、缺才的因應對策。賴揆提及,談攬才不可能不談移民政策,下階段必須談友善的移民環境;當時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明,針對農、漁及長照的缺工,「我們應該開始思考,有機會讓他們長留久住」,未來要處理的是計畫型勞動移民,並從新南向國家開始引進。

有關引進勞動技術移民等問題,高仙桂說,現在政府正嘗試看看,處理產業缺工的現象,但社會有些人很擔心,這會搶了年輕人就業機會,並把薪資水準拉低,對於外界的擔心,「我們會有對策」。

知情官員表示,移民法專法規範的對象主要有兩大類,狹義為永久居留及歸化國籍,廣義則有居留簽證、永久居留、歸化國籍等都算在內。移民專法政策,主要是解決勞動技術缺工、缺人才的問題,不一定要正式取得我國國籍。

據悉,台灣農業、漁業與長照都面臨缺工問題,製造業的人力缺口,以電腦、電子光學製品及電子零組件對於專業人員的需求較高,服務業的職缺以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為主,而金融及保險業需求則集中於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