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亞園區喊缺地 籲加快都計

2018/01/26 06:00

行政院解決五缺座談會昨到桃園市龜山工業區舉行,約有一百多家廠商出席。(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為解決產業界缺電、缺水、缺地、缺人才與缺工等「五缺」問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勞動部次長施克和昨率相關單位人員到桃園市龜山工業區與廠商座談,約有一百多家廠商代表出席。廠商們提出許多建議,包括華亞科技園區缺地九萬二千平方公尺,呼籲加快都市計畫程序。王美花表示,華亞園區擴大牽涉地目變更,會請內政部、桃園市政府協助。市長鄭文燦說,桃園是全台最大的工業聚落,平均一年總產值將近三兆元,市政府會與中央密切配合,提供產業更大的空間。

機械廠︰薪五萬還找不到人

會中,有紡織業者抱怨目前外勞人數限制為全體員工數的卅五%,業者常因本國勞工辭職而被減少配額;也有機械廠商抱怨即使開出五萬元的高薪,卻還是找不到人,建議政府能針對缺工類別開設專案,培訓人才。

另,華亞園區業者表示,園區缺地達九萬二千平方公尺,增加用地需經過都計程序,請求中央協助;業者也說,有些地方工業用地賣不掉,有些地方卻是買不到,希望政府協助建立平台,讓土地資源能有合理使用;也有廠商建議提高工業用地容積率;另有廠商提到,桃園市前幾年乾旱,工業用水首當其衝被限制,觀音工業區也常發生無預警停電的問題。

施克和回應說,外勞配額部分已建立微調制度,不必隨時變動;缺工問題則有多元化解決方案。

王美花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投入的北水南送工程可於一○九年完成,屆時可解決工業區缺水問題;觀音工業區無預警停電,已請台電公司查明後盡快回復。

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表示,五缺問題若能解決,不僅可改善投資環境讓企業界賺錢,勞工也可以加薪,這是創造勞資雙贏的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