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膨風國際合作!一帶一路9成中企承包

2018/01/26 06:00

斯里蘭卡總理Ranil Wickremesinghe在1月視察科倫坡港口工程,頭戴包商中企「中國交建」工程帽。(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過去誇口「一帶一路」是推進歐亞大陸基礎建設的國際合作,承諾創造一個共享未來的人類社群;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顯示,在歐亞卅四國由中國資助的交通基礎設施計畫中,八十九%承包商都是中企,僅留約一成讓其他國家企業分享。英國「金融時報」指出,CSIS的研究,等於直接戳破中國指稱一帶一路為「國際合作」的美麗宣傳。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標誌性戰略政策,試圖在世界七十多國推動基礎建設計畫,幫助中國過剩工業產能出口,並藉以贏得友邦、抗衡歐美等西方的戰略同盟。

CSIS重新連結亞洲計畫(Reconnecting Asia Project)主任希爾曼表示,該研究顯示動聽言論與現實間的鴻溝,儘管中國官方誇口「一帶一路」是開放的,但首先要務卻是「以中國為中心」;相關計畫應是符合各方利益的,才叫做開放公平競爭,現在「除非有更明確的參與機會,否則會有更多國家開始思考為何要加入一帶一路倡議,而尚未加入的國家將不會加入」。

相反地,由西方主導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亞洲開發銀行(ADB)所資助的歐亞基礎建設計畫,合約更平均分配;CSIS分析二○○六年迄今的一七八個專案,顯示由多邊發展銀行資助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中,四十一%承包商來自項目所在國家,廿九%為中企,卅%來自其他國家。

另彭博報導,中國正加速洽簽新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且FTA也結合「一帶一路」等更廣泛目標,以興建橫跨歐亞的貿易和基礎設施連結。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超過十二項FTA正在洽談或研究中,今年可望迎來洽簽新FTA的「大豐收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