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公司首鳴槍 大同旗下綠能調薪3%

2018/01/26 06:00

證交所肯定綠能公司為員工加薪。(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今年上市櫃公司員工加薪,國內大同集團旗下綠能(3519)開第1槍!

行政院去年宣布今年將為公務員加薪,調幅為3%,國內許多企業口頭上也都表示有加薪規劃,不過,正式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今年員工明確加薪幅度的上市櫃公司,到目前為止僅有1家,就是連虧多年的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計畫今年幫員工加薪3%。

第一家在觀測站公告的公司

證交所表示,3年多前配合公司治理評鑑,也在公開資訊觀測站規劃一個平台—「員工福利政策及權益維護措施揭露」,讓上市櫃公司可以透過此平台向外界揭露公司的員工福利政策,而員工加薪幅度則是其中一項。

證交所強調,由於員工加薪與福利資訊,對許多同質性、同產業的公司,或具有機密性,因此並不強制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屬於鼓勵性質,主動揭露只是代表這些公司對公司治理積極的態度,在公司治理評鑑項目中,員工福利與公司績效的連結這個題目,有機會得分。

證交所︰揭露有助公司評鑑

目前上市櫃公司中,已有6家公司於今年的「員工福利政策及權益維護措施揭露」欄目中揭露,包括綠能、禾伸堂(3026)、台翰(1336)、中裕(4147)、系統電(5309)、康和證(6016)等,不過,除了綠能明確公告員工加薪幅度外,其餘5家公司則以「尚未決議」或「未揭露」帶過。

事實上,根據上市櫃公司去年所公告,上市公司共有123家確定調薪,只佔所有上市公司不到20%,其中台塑集團平均調幅為3.88%,台積電(2330)平均調幅為3~5%,去年調幅最高的則是中橡(2104);上櫃公司去年僅有約40家有明確的加薪規劃,比重不到6%。

預期跟進公司會明顯增加

不過,一般預料由於今年公務員已確定調薪3%,上市櫃公司今年跟進調薪的公司將會明顯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