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梅伊拒絕背書

2018/01/28 06:00

中國海外投資引發國安顧慮和反感,英國首相梅伊在訪中前夕,傳出拒絕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背書。圖為兩人先前在杭州舉辦的G20領袖峰會握手。(法新社)

英中貿易關係「黃金期」告終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官方驅動的海外投資引發美歐各國國家安全顧慮和反感,連近年來積極和中國發展商業貿易關係的英國也急踩煞車;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出,英國首相梅伊在訪問中國前夕拒絕北京要求、不願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標誌性大戰略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式背書支持,英中貿易關係「黃金期」已經不再。

中國海外投資 引發歐美疑慮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定調中國是「戰略競爭對手」,對習近平「一帶一路」抱持質疑。歐洲德、法等多國對中國也充滿不安和疑慮,法國總統馬克宏本月就警告北京,「一帶一路」計畫益處應和國際共享。中國稱「一帶一路」是推進歐亞基礎建設的國際合作,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新研究卻顯示,在卅四國的相關計畫近九成承包商是中企。

報導引述英國政府官方消息指出,梅伊本週將訪問北京,期間預定和英、中企業主管舉行圓桌會議,以討論「一帶一路」投資計畫;不過,在梅伊拒絕給予「一帶一路」正式背書支持後,該項安排現在面臨被中國取消的威脅。

梅伊訪中行程 遲遲未能完全敲定

根據參與籌備梅伊訪中計畫的消息人士說,除非英中間的分歧化解,此爭端威脅著從二○一五年習近平訪英以來雙邊簽訂多項商業協議的進展,走上反向倒退的風險,「主要癥結在於中國堅持英方對一帶一路倡議給予正式背書」;此外,中國官員時不時就拒絕回電給英國外交人員,也讓梅伊訪中的行程遲遲未能完全敲定。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外交政策智庫Ideas中國展望負責人于潔表示,「中方希望取得英國對一帶一路的正式背書,因為一旦英國應允,其他國家就沒有理由拒絕」。

梅伊接任英國首相後,英中經貿關係較前任英相卡麥隆時期更趨緊繃。梅伊上任第一年的幕僚長提摩西對北京持有疑慮,力推對中國在英投資核電領域的審查,相較於卡麥隆任內把和中國建立商業關係列為優先的外交政策、其財長歐斯本把中國視為重振核電計畫的夥伴及英國未來出口的關鍵市場,有所不同。

「一帶一路」倡議是北京試圖推動一系列基礎建設計畫,旨在連接中國對外至歐亞非中東七十多國貿易夥伴的網絡,幫助中國出口過剩工業產能,並藉機形成中國為首的經貿同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