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展綠能金援 外銀兩限令鬆綁

2018/01/28 06:00

金管會放寬外銀兩道關卡限令,希望能吸引國外業者來台投資綠能發電。(沃旭能源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政府推動非核家園與綠能產業,外商銀行與外國綠能產業也成為重點目標;金管會連續替外銀鬆綁兩道關卡限令,包括「放寬外銀的授信上限」及「外銀可發行新台幣債券」,希望能吸引更多海外業者廠商,投入台灣綠能產業開發。

蔡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綠能政策,除了本國企業外,有豐富經建的國際綠能設備廠商,特別是北歐或西歐的風力發電,其具有豐富經驗,也非常看好未來台灣這塊市場;近來有多家歐商先後來台,舉辦綠能有關的各種座談會與論壇,顯示外商對台灣綠能市場高度興趣。

為了拚永續綠能環境,為創造有利環境,金管會放寬兩道關卡限令,希望能吸引國外業者來台投資綠能發電。

首先是鬆綁外銀授信上限,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再生能源等相關建設所需經費動輒近百億元,為提升外商銀行在台灣的放款之能量,因此將外商銀行授信條件及門檻予以開放。

原本規定,外銀對單一客戶提高融資限額最高為七十億元,未來將放寬至外銀分行淨值的兩倍;舉例來說,一家外銀淨值有五十億元,過去單一客戶放款最多就是上限的七十億元,未來可至淨值兩倍、也就是一百億元。

對此,官員透露,外國企業通常優先找他們熟悉的外銀,而這項鬆綁將有助外國銀行引進承作離岸風電專業融資經驗,提供大型投資所需資金。

第二道放寬關卡為「允許外銀在台分行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對此,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指出,原本規定,外銀不得在台發行新台幣金融債券,不過,考量再生能源相關建設的授信規模龐大,外銀要在台灣本地吸收資金不易,為協助其取得放款資金來源,將允許外銀可發債籌資。

據瞭解,這項政策規定鬆綁,除了是外銀主動向金管會建議外,包括歐洲商會等機構也都表態支持,預估可發行總額度為新台幣五二七二億元。

不過,金管會也強調,外銀在台分行未來發行的新台幣債券,必須用於我國之境內「重大公共建設」(如五加二產業)、「離岸風電建設」及「綠能產業建設」之相關投融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