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梅伊訪中前放話︰想與西方擴大經貿 就遵全球規則

2018/02/01 06:00

英國首相梅伊(左)週三抵達中國訪問,圖為她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出席英中兩國企業執行長會議後準備離席。(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週三抵達中國,展開為期三天訪問行程。但她先警告中國,若要與英國等西方國家擴大經貿機會,須在智財權等領域按照全球規則辦事;因梅伊一直抗拒中國政府壓力,不願公開支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讓兩國關係趨於緊繃,兩人如何「互動」頗令外界關注。

質疑「一帶一路」作為

梅伊在英國「金融時報」民意論壇投書指出,她希望增加與中國的貿易,但對兩國關係持比前首相卡麥隆更加懷疑的論調,表示兩國「並不總是意見一致」。

梅伊在文中提及中國向全球傾銷產品等敏感議題。她說,在處理鋼鐵等部門全球產能過剩與智財權保護方面,英國絕對會全力保護自家企業在創新與研發新產品上的智財權不受到非法侵奪。

針對「一帶一路」倡議,梅伊表示,她將向中國領導高層表達疑慮,希望確保這個龐大基礎投資計畫會遵守「國際標準」;但她也坦言這個倡議將為外國企業帶來巨大的投資機會。

梅伊還說,將向習近平提起香港人權問題,英國認為「一國兩制」對香港的未來很重要,會確保香港能繼續維持這個制度。

梅伊於二○一六年接任英國首相後,英中經貿關係較卡麥隆時期更趨緊繃。梅伊上任第一年的幕僚長提摩西對中國抱持疑慮,建議梅伊延後批准中國企業參與投資Hinkley Point核電廠計畫。

根據「金融時報」日前報導,由於梅伊不願公開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讓兩國關係陷入緊張,卡麥隆欲籌措十億美元,成立英中投資基金的計畫陷入困難,因英國和中國投資人與銀行業者都不願涉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